創意小廚

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淑理媽咪的母乳皂

淑理是我以前工作同事、阿明的太太﹐皮膚白皙、是個大美人!夫妻二人共同撫育了一雙兒女﹐先前受阿明委託製作母乳皂﹐這些母乳是小女兒出生時的初乳﹐當時阿明家的冷凍庫塞滿了一袋袋的冷凍母乳﹐我答應幫忙代製時﹐阿明從家裡扛了一大包來﹐暫放在公司的冷凍庫內﹐我還是分批帶回家中﹐存放在專業的冷凍櫃內(溫度可以達零下25度)。


第一批代製的母乳皂已經交給阿明了﹐當時嘗試義大利的大型長條烘焙模(拜託烘焙材料行幫忙代購的烘焙模)﹐我連模帶皂交給阿明﹐順便把波浪切刀也借他﹐等兩個月後、脫模了再把模還給我﹐所以沒拍到長條皂。這些是留在冷凍櫃內的母乳﹐打算再做一批。



實在不太習慣乳皂變成咖啡色﹐所以﹐還是用冷製法﹐下圖是母乳慢慢融化﹐白色的部份是母乳浮冰。


 等全部融化了﹐這次特別量溫度:約17度。


做了3種配方:
  1. 橄欖油母乳皂---母乳、橄欖油、純水。精油--乳香、安息香。使用立體的小火車模、和水仙花模。




這是淑理喜歡的水仙花模﹐上次代製時﹐就指定了這個花模。




2. 金盞花母乳橄欖皂:母乳、金盞花浸泡油、純水。精油--乳香。使用菊花模。乾燥的金盞花浸泡在橄欖油﹐半年後才用濾出的油做皂。我用一點點剪碎的金盞花混入皂液﹐成皂後會有一些小黃點﹐提醒自己不要跟別的花模皂混淆了。

金盞花泡過的油﹐也帶有金盞花的艷黃﹐成皂後﹐顏色比米白色深一點。


3. 洋甘菊蜂蜜母乳皂: 母乳、洋甘菊浸泡油、蜂蜜、純水。精油--乳香、廣霍香、檀木。使用大理花模。

乾燥的洋甘菊浸泡在橄欖油﹐半年後才用濾出的油做皂。洋甘菊浸泡油聞起來有股淡淡的蘋果香、色澤比金盞花的浸泡油黃一些﹐成皂後整體變成淺駝色。加了蜂蜜和精油後﹐聞起來像蛋糕!




~ 完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