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小廚

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嘴唇不再乾裂了 --- 護唇膏DIY

秋冬到了﹐台灣雖然是海島型氣候﹐不像大陸乾燥﹐但是早晚溫差大﹐也會讓人皮膚乾燥﹐特別是嘴唇﹐如果習慣用口水舔唇﹐更會乾裂。平時作手皂﹐實驗過很多種油﹐手邊也留了許多高貴的油品﹐每年到了此時﹐也是做護唇膏的時機﹐9月初回台時﹐先做了一批(15支)﹐自己留一支﹐其餘分贈幾位好友。何爸回台休假﹐去北京時把唯一的那支帶去用了﹐現在手邊空了﹐再做一批吧﹐順便做個記錄。


首先﹐把唇膏管的蓋子和瓶身分開、用75%的消毒酒精浸泡、撈起來晾乾就可以使用了。


 這次做了2種配方﹐兩者最大差別是使用南瓜籽油(如下圖左邊墨綠色)和月見草油。我暫且把它們分成適合男生用、和適合女生用。

坊間的藥妝店有很多護唇膏可以選擇﹐因為成份、行銷廣告﹐價格也很多種﹐護唇膏的基本成份是油+蠟﹐便宜的多半是用礦物油 + 石蠟﹐貴的則用植物油+蜂蠟﹐蠟比油便宜﹐蠟的成份越高也越硬、比較耐久放。真正能滋潤嘴唇的是油;然而植物油的配方﹐多半是甜杏仁油、或是橄欖油。想要特殊的油﹐就要自己做了。

小時候媽媽最喜歡買南瓜子﹐婚後回娘家時﹐媽媽還會打包一些讓我帶回家給老公吃﹐媽媽說:男人吃南瓜子很好!後來從網路得知南瓜子可以預防攝護腺癌﹐月見草油可以改善女性各種婦科問題。我對護唇膏的認知:塗在嘴上﹐一定會不小心吃下去﹐所以一定要用好油!



配方一(南瓜籽油)
乳油木果脂 20g
南瓜籽油 10g
玫瑰果油 17g
甜杏仁油  15g
蜂蠟 15g
香味:葡萄柚精油

配方二 (月見草油)
乳油木果脂 20g
月見草油 10g
玫瑰果油 18g
甜杏仁油  10g
蜂蠟 13g
香味:甜橙精油

至於玫瑰果油有啥好處呢?它富含維生素E及C、含有脂肪酸、亞麻油酸、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適合各種肌膚,特別適合受損及疲勞過度的皮膚,甚至是老化肌膚。是抗疤痕效果最好的油種, 可以直接塗抹於皮膚的疤痕上、 另外抗皺的效果也很好。從開始做護唇膏﹐玫瑰果油一直是我的基本油品﹐記得何爸在某個冬天吃火鍋時﹐不小心燙破嘴唇﹐擦過自製的護唇膏後﹐兩、三天就復原了﹐因為有此油、外加乳油木果脂(此油為高級眼霜的基礎材料)的關係﹐所以﹐除了護唇外﹐冬天臉頰凍傷時﹐我也拿來用、手腳乾裂時﹐也拿來塗一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