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小廚

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

玩蝶古巴特拼貼(一)

第一次聽到「蝶古巴特」這名詞是半年多前,和網路一位賣家約好捷運站面交物品時,向她請教DIY手藝方面的知識,也順便閒聊她賣二手工具原因是,開始玩蝶古巴特拼貼,聽她說得好開心,我一直好奇什麼是蝶古巴特?

它 是義大利文Decoupage的譯音,義文翻譯過來,叫做剪紙,生活上很多素材都可以拿來利用,前兩週,我閒逛菜市場,遇見賣手藝工具的老闆娘出來擺攤, 她示範一次,我看懂了,於是也不知不覺也買了她一組工具,包含織品轉印膠(俗稱 AB膠),刷子、還有些帆布胚、印刷漂亮的德國餐巾紙。我另外買了本有帆布套的筆記本,打算拿回家試試看,以後筆記本也可以穿漂亮衣服了...





當然,套子內面,也可以變花樣,我用轉印紙,慢慢把圖案刮在布面上。


蝶古巴特拼貼的素材很廣,有漂亮圖案的月曆紙也可以拿來貼,我嘗試搭配花邊貼紙,喜歡這類歐洲風格的圖案。
 
 


貼前面那張有蝴蝶的圖案時,由於上膠不勻稱,黏貼時藏了很多空氣,面紙非常薄,壓一下就破,哎,算了,撕掉,換圖,這次比較小心,所以貼的蠻順利的。貼好後,等約 1小時後,再上第二層織品轉印膠 (B膠),然後再放1小時,等它自然乾。就有下面成品了。


家裡的購物袋,因為有些地方染黃漬,怎麼也洗不掉,袋子還很結實,如果丟掉很可惜,所以呢,也來貼一貼吧,等下回看膩了,再換圖案。



沒有留言: